鍍膜 發霉霉蝕痕 變質霧化 嚴重受損 拋磨拋光處理 Deteriorated and Damaged Coating/Glass Polishing treatment



鏡片上的鍍膜,如有受損而影響畫質,解決的方法,除了直接換新鏡片之外,唯一之道就是讓鏡片接受鍍膜的拋磨拋光處理。

鍍膜的拋磨拋光處理,是一種高端的鏡頭維修。 這種處理只會將有鍍膜受損的那一面的鍍膜拋除,其他片鏡片是不需要處理的。

鏡片的鍍膜,會因為以下原因而受損

  1. 鏡片發霉的侵蝕
  2. 鍍膜變質老化產生的霧化
  3. 不當清潔擦拭 或 受外力損傷

拋磨拋光處理,原則上是只將鍍膜拋除,而不拋磨鏡片玻璃本身。 
如果傷痕,是穿透鍍膜深及玻璃,在這種情況,傷痕是不能完全清除的,因為如果把玻璃的傷痕都拋除掉,鏡片的曲度會改變,進而影響光的路徑,會使得成像品質受到嚴重影響。

請別問我鏡頭在拋磨拋光處理後,跟原本完好的鏡頭之間會有什麼差異,原則上,這個問題是沒有邏輯性的,因為不會有人會拿一顆無損的鏡頭來將鍍膜拋除。  鏡頭之所以會需要接受這種處理,大都是因為鏡頭的鍍膜已經嚴重受傷,使得畫質受損。這樣的鏡頭,算是死馬,大多數人是不會帶支死馬出門拍照。拋磨拋光處理是將死馬當活馬醫,讓鏡頭恢復到可用、畫質可被接受的狀態。

如果說原本無損的鏡頭的畫質是100分,鍍膜嚴重受損的鏡頭的畫質可能是40~50分,拋磨拋光處理後的畫質,至少會在90~99分之間。
90~99分之間的差異,可能來自於拋磨拋光的面的數量、原本損傷的程度等,不過,在處理過後的鏡頭的畫質,最少都是可被接受的,不會再有白霧霧的畫質!

鍍膜受損程度較輕微的,在處理過後,鏡片玻璃可以恢復乾淨通透無暇。 
損傷較嚴重者,連玻璃都有傷,在處理過後,鏡片玻璃可以恢復乾淨通透,但玻璃仍會有輕微傷痕,這是無可避免的,也不會影響畫質。

鍍膜拋磨拋光處理,費時耗工,費用相對高。 值不值得處理,除了要看鏡頭的價值之外,最重要的是要看個人對鏡頭的感情而定。

以下是我處理過的其中的一些case,有興趣的朋友們請點選參考!
有任何問題,歡迎隨時跟我聯絡
lin0975165383@gmail.com 
www.facebook.com/CLAmanualfocuslens 



I'm a professional camera lens repairman, and specialized in lens group separation treatment and damaged/deteriorated coating/glass polish treatment.
If you have any question, please let me know.
lin0975165383@gmail.com
www.facebook.com/CLAmanualfocuslens 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