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28日 星期四

LEICA APO-MACRO-ELMARIT-R 100mm f/2.8 膠合鏡組脫膠離膠重新黏合 Re-cementing for lens group separation

LEICA APO-MACRO-ELMARIT-R 100mm f/2.8 這支經典銘鏡也出現了脫膠/離膠的問題
脫膠/離膠的鏡組,就是光圈葉片後面那一組,看起來像是輕微發霉的樣子,不過鏡頭拆開之後才確定問題是發生在兩片鏡片的黏合面。
這鏡片是以膠黏合在金屬鏡框之中,要把膠清除之後,才有辦法將鏡片從金屬鏡框中取出來。在這部分的處理過程當中發現比較特殊的問題,就是鏡片的外徑和鏡框的內徑不是密合的,兩者差了約1mm。這代表鏡片放入鏡框後是有間隙的,鏡片在鏡框中可以輕微的水平移動。因此,處理好脫膠/離膠,鏡片放進鏡框後,必須先確定鏡片是在鏡框的正中心,才能上膠將鏡片黏合固定在鏡框中,不能有所偏移,不然光軸就會不準確。
處理這支鏡頭的脫膠/離膠的鏡片,一定要做到以下兩項才能恢復此鏡原有的表現~
  1. 兩片鏡片必須精準無偏差的重新黏合
  2. 重新黏合後的鏡片放進鏡框中,必須精準定位後,才能上膠固定

一般來說,鏡片放到鏡座裡,有兩種固定的方式,1) 以環鎖住固定,2) 以鑲嵌的方式將鏡片包埋在金屬/塑膠框之中。 另外比較少見的是像這支鏡頭的鏡片固定方式,鏡框內徑稍大於鏡片外徑,鏡片放入進框以儀器定位後,再上膠固定。

This LEICA APO-MACRO-ELMARIT-R 100mm f/2.8 showed sign of separation on its internal lens group. Following the standard treatment procedure and precise re-cementing, the problem has been resolved.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